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層壓式拉人頭?聽講座「掘金」 內地團遊港「洗腦」學傳銷



層壓式拉人頭?聽講座「掘金」 內地團遊港「洗腦」學傳銷
 層壓式拉人頭?聽講座「掘金」 內地團遊港「洗腦」學傳銷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香港疑成為「出位」傳銷集團北上拉客斂財基地!該集團為繞過內地刑法,以旅遊或商務 考察團為名,用「拉人頭」方式,在湖南、廣西、四川等內陸省份,每月招攬數百人到港聽「洗腦」講座,利用內地人來港掘金夢想,聲稱只要投資六萬多港元,便 可「錢搵錢,賺大錢」,結果紛紛中招,隨時血本無歸。
記者:陶法德

層壓式傳銷以「拉人頭」形式,要求從事傳銷的人找親朋好友,作自己的「下綫」,每找到新人加入,「上綫」便可按等級分到佣金(見表)。這種着重 拉人入會而忽略推廣產品的傳銷方式,於中港兩地均屬非法商業活動,但香港仍有傳銷公司在法律隙中生存,通過到港旅遊培訓等合法形式,在港發展「下綫」及骨 幹成員,然後再重返內地進行非法傳銷。

六小時「洗腦」講座

位於灣仔一幢商業大廈門外,上周日至周三,每逢早上十時許起,便有四百多名內地人在街上排隊,等候進入大廈內。原來他們均參與了七天商務考察團,其中四天在港,三天在珠海,團費港幣三千元,包住宿和講座入場費。

每位新人要由「上綫」介紹,憑入場券及襟章作記認,入場前更要由工作人員核對身分。記者成功聯絡傳銷公司的「上綫」彭先生,付款參與七天團了解 業務,發現參與者幾乎全是內地人,分別由親戚朋友介紹,來自湖南、廣西、四川,講座每次六小時,由兩名自稱傳銷成功人士作馬拉松式演講,但除第一天介紹可 殺菌增氧氣的「高科技空氣環保機器」後,其後數天便不斷講解如何「拉人入會」賺大錢。
  傳銷採用分級制,最低級是經銷商,之後依次為爵士、伯爵、侯爵、公爵等,但資深傳銷員不斷游說:「若你們只做經銷商,日後介紹新人入來,分到的 佣金很少。」他說,若想賺取「下綫」更多佣金,就應一次買六萬多元產品,成為伯爵級,之後會較易晉升為侯爵,屆時可享有領導利潤、亞洲分紅等額外利潤,更 有機會免費到歐洲四國旅遊。

按等級分佣拉新人

連日講座後,部分內地人願意掏錢加盟,傳銷人員即亮出承諾書,要求新成員簽名作實,當中更明言「不得在國內進行傳銷營運行動」,又表示:「我們不是傳銷,是MLM(Multi-level marketing,即人傳人市場推銷)!」

不當傳銷手法在港並非新事,港府為打擊日新月異的層壓式推銷手法,前年修改《禁止層壓式計畫條例》,並由去年初實行。新例釐清和擴大層壓式銷售 定義,並把刑罰提高至罰款一百萬和監禁七年。惟不法之徒「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為走法律罅,不斷改變計畫細則,令同類傳銷公司禁之不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