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投資考察 騙財千四萬

 警方呼籲青少年搵暑期工慎防受騙。左起葉維健、鮑兆銘及蕭唯誠。

不法集團利用內地十分流行的「原始股」升值潛力概念,聲稱在內地發展大型地產項目,吸引投資者「落疊」,除在本港設有面積逾千呎豪華辦事處,更安排 投資者到內地實地考察,卻原來是精心策劃的騙局,警方去年共偵破兩宗相關騙案,共有八十七人受騙,涉款逾一千四百萬元,其中廿八名受害人為內地人,共有八 名人士被捕,當中一人為內地人,警方呼籲市民不要亂信假象,暑假新畢業生投入社會者投資前要三思,切勿誤墮騙局。
警方呼籲青少年搵暑期工慎防受騙。左起葉維健、鮑兆銘及蕭唯誠。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蕭唯誠表示,首宗案件去年八月偵破,警方發現有騙徒在港開設公司,訛稱在內地發展大型地產項目,號稱投資潛力強,但需要一 段長時間才有回報,故暫時以「原始股」計劃推銷,在公司未上市前已可作買賣,至上市後股值便會大幅上升,而為了令劇情更加逼真,騙徒不惜工本,在商業區租 下逾千呎單位為辦事處,更安排有意投資的人士到內地實地視察,並舉行周年大會。
蕭指出,警方調查上述案件時發現有六十六名受害人,十八名為內地人,涉及的總損失為三百萬元,平均每人約數萬元,拘捕包括一名內地人的兩名人士。另 一宗案件則於去年十月發生,共有廿一名受害人,其中十人為內地人,涉及的總損失高達一千一百一十五萬元,即平均每人約五十萬元,六名港人被捕。
犯案手法類似「種金」
警方調查該等騙徒發現犯案手法類似「種金」方式,親友間互相介紹,介紹的人愈多便獲更多佣金,期間亦有內地人透過網上獲悉該計劃,並特意來港投資及旅遊, 惟當騙徒「搵夠」便會人去樓空,投資者一無所有。警方提醒投資者,買賣前要做足功課,包括要了解公司的真偽,因即使所投資的公司在港註冊,亦可能是「做 戲」,故若遇到回報率極高的投資計劃亦要三思且便宜莫貪,切勿因心急搵快錢而招致損失。
「原始股」是公司上市前的股票,在內地十分流行,投資者購得原始股後該股票日後上市,股值便將漲至數以十倍,近年更有人在網上推銷「原始股」投資計劃,部分是騙局,在內地已響起警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