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曾家雄

西醫貪900元資助毁前程 訛稱為4長者注射疫苗

 (明報)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西醫竟為了900多元疫苗資助而押上美好前程,他訛稱為4名長者病人注射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向衛生署 申請逾千元資助,最終獲900多元,原本不認罪昨準備受審的西醫,昨開庭前突然承認4項不誠實取用電腦控罪。

案件押後至2月14日判刑,索取被告曾家雄(41歲)的感化及社會服務令 報告。

蔡堅﹕百思不得其解

被告於庭上未有解釋虛報原因,醫學會會長蔡堅對被告行為亦百思不得其解,他指疫苗盈利有限,加上現時疫苗充足,醫生應不需「儲針」,「如醫生只因貪錢而虛報,定罪後更會被醫委會雙重處罰,實是得不償失」。

醫委會發言人指出,若醫生被裁定犯上可判處監禁的罪行,根據專業守則,被告須於定罪28日內以書面方式向醫委會報告,委員會考慮案件發生的原因、後果、嚴重程度等,採取紀律行動;輕則可考慮不採取進行紀律聆訊,重則可被永久除名。由於不誠實取用電腦罪最高可被監禁5年,一經定罪,曾家雄須盡快向醫委會報告。

被告曾家雄昨西裝筆挺出席聆訊。案情透露,他於09年10月起向衛生署登記參與「長者疫苗資助計劃」,4名長者病人黃帶群、戚仲豪、黃康瑞瑩及朱志(全為譯音),分別於09年11月至12月前往被告診所應診,他們均未有參與資助計劃,但被告於11月11日至12月6日期間,向衛生署呈報病人已參與計劃,企圖獲取合共1280元資助,最後他獲960元資助。直至黃康瑞瑩於11月27日由另一名西醫替她注射疫苗,惟該醫生登記參與計劃失敗,向衛生署報告才揭發事件。

認罪候判 面臨醫委會紀律行動

被告昨原準備就8項不誠實取用電腦控罪受審,但由於控辯雙方達成共識,同意其中4項控罪不提證供起訴。辯方大律師求情,被告94年於中大畢業,97年起私人執業,2001年起開設位於旺角 的診所至今。大律師指出,被告經常替長者及小童義診,他對事件致歉,現已從計劃除名,從犯機會微乎其微,而控罪牽涉金額不多;加上屬初犯的被告主動認罪,日後要面對醫委會紀律行動,希望裁判官判處非監禁式刑罰。

【案件編號﹕KTCC4509/10】



西醫曾家雄向衛生署訛稱為4名長者病人注射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昨承認4項不誠實取用電腦控罪,獲准保釋候判。(林景輝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