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敬拜會

一名教徒早前在聚會中突然呼吸困難、抽筋並嘔吐大作,但教會中人竟將這種猝死先兆當做「釋放」(神幫手驅趕魔鬼),懷疑因此延誤送院而導致失救,死者在上週六舉殯。

本刊深入這個逾三千信徒的教會,其信徒不但大談如何享受被「聖靈充滿」後大哭大笑、甚至嘔吐的經驗,更目睹信徒在聚會中不斷全身抽搐。這個騎呢教會的創辦人,是近年游走於中港權貴之間、冧掂新鴻基地產合搞馬灣公園的高調律師陳世強,而教友更包括高院法官張舉能。

上 月廿四日平安夜,五十五歲的黃建輝,與妻子參加基督教敬拜會的小組家庭聚會,晚上九時許,黃忽然面色大變,額角冒汗,當時有教友建議送院,但有人卻指他正 在「釋放」,不用理會。一小時後,黃抽筋並嘔吐大作,最後才送院搶救,翌晚不治。事發後,部分教友直斥教會將「因急性疾病而猝死」的症狀,誤以為「釋 放」,在一小時後始將黃送院,令他白白失救。

所謂「釋放」,根據敬拜會的網頁解釋,其實是宗教界中「靈恩」體驗的一種,每個信徒都要「釋放」來「驅趕污鬼」,而「污鬼」離開時,則會出現嘔吐、口吐唾液、感到麻痺、全身震動、倒在地上、抽筋等。

記 者上週五在北角敬拜會會址找到當日聚會的負責人陳紹強,他否認當日延醫,更堅稱當時只是分享感受,並無進行儀式。他又遷怒於爆料的教友:「佢(投訴人)咁 樣係破壞人哋家庭關係……」他語帶哽咽:「家庭關係好重要,而家係魔鬼嚟拆散佢哋家庭!」他又否認敬拜會有「聖笑」、「聖哭」、「聖嘔」等靈恩體驗。

不過,記者上週六參加了敬拜會的週末崇拜,卻目睹教徒們猶如「鬼上身」般全身發抖。

崇拜活動由下午四時開始,甫進入會場便聽到一陣陣強烈音樂,當時大約有三、四十名青年站着、手舞足蹈高唱《我愛主》,其中站在最前排的三數人,全身震抖,不斷搖頭,猶如「鬼上身」一樣,但站在他旁邊的人卻見慣不怪。

狂唱狂跳廿分鐘後,活動進入「分享」環節,各人返回座位,但上述三數人震抖依然未停,就算是坐着,仍然長時間全身抽搐。

之 後,兩名教友先後上台分享,但話題都集中被聖靈充滿。「我真係要感謝主,我終於嘗試到聖靈充滿嘅滋味,我終於試到『聖嘔』、『聖笑』、『聖喊』、『聖靈充 滿』嘅感覺!我不斷嘔、好似要嘔晒我裡面嘅魔鬼出嚟,之後我暈低响地,我覺得『主』好似用佢對手接住我咁,我跌落地下都唔覺得痛,真係好開心……」廿多歲 的 Candy(假名)在台上分享,台下不少人流露羡慕目光。

分享完畢,記者直接質疑 Candy會否將身體不適誤會為「聖靈充滿」?「我肯定唔係唔舒服,我『聖嘔』的時候,係由肚下面、由胃底翻出來,係聖靈要我將裡面的污穢清理,我係好享受,我完全感受到聖靈喺我身體入面……」

http://hk.next.nextmedia.com/images/next-photos/NextMag/1090/640pixfolder/N1090_114/N1090_114_p1e_0013.jpg

靈恩派教會在全球發展迅速,有教徒會「被聖靈擊倒」倒在地上,也會情緒異常地大哭大笑,之後甚至說出無人能聽懂的「方言」(右)。(網上圖片)


享受聖靈充滿

「你未感受過,你唔會知道個感覺係點,如果你試過,你會好享受。」記者與 Candy傾談期間,一名全身不斷發震的教友竟主動加入攀談。記者問她可否控制自己不再震抖,她竟說︰「我控制唔到 o架,佢(主)而家充滿緊我,就算我按住隻手唔俾佢震,我對腳都會震,我真係好感恩,可以俾我感受到……」

基督教敬拜會屬基督教中的「靈恩派」,着重「聖靈感召」及「神蹟見證」,聚會中過分情緒化的表達方式。

教會在八七年由律師陳世強創立,目前有兩幢分別位於銅鑼灣及北角的自置物業,市值達一千萬,信徒超過三千人。但陳的親友對他卻嗤之以鼻︰「佢最初都係參加商人團友契,自己又搞律師團契同愛妻會, 聚集到好多專業人士、醫生律師法官都有,之後創立敬拜會,做埋長老。我聽過佢上台講道做見證,由唔見咗個銀包搵番,到有病醫好咗,乜都係神蹟,好有感染力。」

 該親友更指陳口才了得,在政商界長袖善舞,除了成功拉攏新鴻基建成挪亞方舟公園外,更策劃基督教電視節目《恩雨之聲》,與馬時亨太太合作搞大型祈禱會,邀 得黃仁龍、李少光等四位司局長站台;身兼深圳政協委員的他帶領商人團契訪京更獲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和國家宗教局局長親自接見,有關他致力做宗教領袖之說,不 脛而走。

不過,記者週一致電陳世強,他以自己已於○八年退任長老為由,拒絕回應事件,連敬拜會有否靈恩活動亦不願回答;敬拜會的區長辛正雄同樣表示不會對事件作任何回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