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偽冒模特兒公司 - 實例

蘋果日報2011年2月17日(三)

想做
Model
 變做 Facial模特兒陷阱男女照呃
【本報訊】模特兒公司詐騙新手法,包括口頭聲稱可以分期付款,事實是事主一次過付數千至數萬元購買美容療程;訛稱已接到 2萬多元的廣告合約,卻要求事主先付逾萬元作為影相費。消委會指有關手法屬「蠱惑招數」,希望政府盡快落實規管不良營商手法的條例。
16800元拍硬照
20多歲的陳小姐表示,前年有模特兒公司介紹她做美容代言人,見工時美容院職員指該公司是香港十大名牌,並向她推銷美容療程,「佢問我一個月畀唔畀到 800蚊」。她以信用卡付款後才發現支付了 2萬元,療程分 24個月,沒有免息分期,「佢話分期要自己去銀行搞,唔係佢負責」。
代言人合約沒有訂明陳小姐的酬勞,但一年可以做 200次療程,代言人酬勞相等於免費使用療程。合約並暗藏條款,指當事人沒有被高壓銷售。陳小姐做過兩次療程後,仍未有其他模特兒工作,懷疑受騙,向消委會投訴及小額錢債審裁處申請追討,「不過法官話我智商冇問題,簽咗合約就冇得搞」。
另一事主 25歲的李先生去年底收到「著數易」的職員來電,指有一個價值 25,000元的德國護膚品代言人合約適合他,但要求他簽署一張拍攝 500張硬照的合約,並先付款 16,800元。李先生付款後懷疑受騙,打算下周一到小額錢債審裁處申請追討。
先要自資「執靚啲」
據悉,陳小姐面試的模特兒公司叫「綜藝社群」,已被著數易的母公司收購。著數易經理林小姐昨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自資到美容院「執靚啲」,及自資拍攝硬照是模特兒行業的正常做法。
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表示,去年收到 28宗有關模特兒招聘工作陷阱的投訴,涉及逾 37萬元款項,單一個案最大金額為 38,800元。她指招聘新手法屬蠱惑招數,提醒消費者簽約時要三思。民建聯近兩個月則收到 10宗投訴,涉及近 20萬元款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