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南非發現190萬年前人類骨骼化石印證進化論

2010-04-09






科學家在南非發現一百九十萬年前的人類骨骼化石,研究後認為這兩具化石的體型特徵處於古猿和現代人類的過渡階段,印證達爾文的進化論,有助解開人類進化之謎。




南非斯泰克方丹化石遺址有人類搖籃之稱,零八年八月在這裡出土的兩具人類骨骼化石是一男一女,估計男的是八至九歲的少年,女的大約是三十歲的成年人,但同樣只有一點二七米高,即大約高於一道門的門鎖位一點,生活在一百七十八萬至一百九十五萬年前,科學家估計他們差不多同時死亡,埋了在雪崩沉積物下面亦是至今發現保存得最完整的原始人類骸骨。




科學家將其所屬物種命名為南方古猿源泉種,特別的地方是跟古猿的身體特徵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少年男子的頭骨有猿和人的混合特徵,例如頭部很小,大腦只是比南方古猿大一點,還有突出的鼻子、凹陷的顴骨,相對較小的臼齒。另外他們的手臂較長和彎曲顯示善於爬樹,亦開始有站直起來行路的能力,甚至懂得奔跑。




以上種種的特徵印證了達爾文的進化論,即是人類是由猿慢慢進化,由在地下爬行至站起來用雙腳走路,腦部增大,演化成現代有智慧的人類。這兩副人類骸骨正正處於三百九十萬年前的南方古猿和現代人類的過渡階段,亦填補了人類進化史的空白。




不過,有古人類學家質疑靠一具還在發育的少年骸骨推論整個人類進化過程,理論基礎可能不夠穩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