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修女也性侵 愛爾蘭教會醜聞無人聞問





(法新社)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17:20






(法新社都 柏林 26日電) 愛爾蘭 天主教會性侵醜聞曝光,動搖教會根本。1名率先挺身而出的受害者,至今仍能憶起童年時代受虐的驚恐心情。


陶艾爾(Paddy Doyle)4歲被送到教會學校,自此受到嚴重侵害,直到38歲才有辦法跟人談起過去的恐怖經驗。


他接受法新社訪問,被問到為何普遍發生在愛爾蘭各地的這些虐待情況得以持續如此之久,他回憶道:「若透露任何一點事情,都會受到嚴厲懲罰。」


當年陶艾爾的母親因為癌症過世,父親接著又在他和2歲妹妹面前上吊身亡。愛爾蘭司法制度在1955年認定他「沒有適當監護人」。他被送到如今惡名昭彰的聖邁可孤兒院(St Michael's Industrial School),受到嚴重虐待和性侵。


他說:「他們是殘忍的施虐者,我們作夢都沒想過要說出去。你可能會因此沒飯吃,或是斷絕和其他孩子的互動。」


「因此你只能逆來順受。所有的孩子都未滿10歲,情況真的很糟。」


回想起天主教會在愛爾蘭的全盛時期,他說:「大家都噤聲不語。整個國家都是宗教掛帥:學校、醫院,有些人甚至說政府也是如此。」


「教會統管一切,幾乎決定所有事情。當時沒有非天主教經營的學校。」


「事實上,在20年前,若是學校董事會成員沒有教會人士,就無法開辦。」


陶艾爾隨即罹患1種叫做肌張力障礙(dystonia)的嚴重神經障礙疾病。他被送到多所教會醫院,接受他所謂的「手術實驗」。


他說:「我走著進去,出來時坐著輪椅。」他的雙腿再也沒有恢復行走能力。


當陶艾爾終於感到有能力揭露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時,他擔心別人會怎麼反應。他回憶道:「我坐在電腦前面,跟它說:『我想要告訴你一些事』,它沒有回答。」


最終他將所有苦痛磨難寫成The God Squad一書。


他聯繫的第1家出版商「說這本書很棒,但是要出版太冒險了」,但另1家獨立書商願意冒險,此書在1990年正式問世。


最初反應很平淡。他說:「大家都充耳不聞。愛爾蘭人心理上不想相信。」


人們似乎更有不相信的理由,因為陶艾爾在書中披露的侵害者並非男人,而是經營學校的修女。


他說:「很多人不敢相信女人也會施虐。」


陶艾爾的書不僅大賣,他還在書中教導受虐者如何克服恐懼。


政府隨後展開一系列調查,1950到1970年代許多教會機構有不同程度的施虐情形,教會也同謀掩蓋事實的整起真相才得以水落石出。(譯者:中央社戴雅真)990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