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元朗堂、真光幼稚園



 於元朗區營辨4所幼園的中華基督教會元朗堂,按年向4間屬校徵收共120萬包括會計、宗教服務在內的「管理費」。另圖中的真光幼稚園正校,按年向元朗堂繳交240萬元租金,較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最新市值租金,高出1.35倍。(葉家豪攝)

教會年徵4幼園120萬管理費 稱提供會計宗教服務 議員指不妥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揭發學券幼稚園帳目不清、雜費高昂問題,本報接獲投訴,指有4所非牟利學券幼園的中華基督教會元朗堂(元朗堂),除收取學校高昂租金,亦按年向4校共徵收最少120萬「管理 費」。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質疑,辦學團體以不同名目向屬校徵費,做法不妥當,將於立法會帳委會跟進。
元朗堂屬下4校包括真光幼稚園(正校)、真光幼稚園二校、朗屏邨真光幼稚園及周宋主愛幼兒園,均為元朗區內的學券幼園,4校於2012/13年度學 費介乎1.2萬至約3萬不等。本報接獲讀者投訴並翻查4校及元朗堂帳目,發現4校除按年向元朗堂繳付巨額「管理費」,校齡最久、最具名氣的真光正校,更按 年向同為屏信街5號、7號校址業主的元朗堂,繳交最少240萬租金。

真光正校租金突倍增至240萬
據真光正校08/09年度帳目,租金由上一年度的120萬,突上調1倍至240萬,致幼園由擁39萬盈餘,急跌至該年錄得逾97萬虧損;租金水平亦 較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評估上址102萬租值,貴1.35倍。此外,元朗堂4屬校雖位於同一地區,但收取雜費參差不均,整體以「收3蚊、賺1蚊」利潤比例, 按年向4校徵收數百萬雜費(見另稿)。

本報就上述問題,分別向元朗堂、真光幼稚園及教育局查證。教局表示,元朗堂向屬校收取「管理費」,為提供校牧支援及會計帳目管理服務之用;但本報根據4所幼園帳目,各校每年要另行繳付6500至8500元核數費。

租金超估價 職員指差餉署認可
元朗堂職員鄭小姐回應本報時,亦無解釋「管理費」詳細用途,只稱各幼稚園向教局上呈帳目,有交代「管理費」明細;真光幼稚園正校、二校校長蕭月珍則 稱,校方一切事情按教育局要求處理。教育局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有規管辦學團體向幼園收取「管理費」,只稱幼園申請調整學費時,會要求校方提供「管理費」詳 情,再決定是否將之納入批核的考慮因素。

梁家傑﹕帳委會下次聆訊跟進
租金及雜費收入方面,蕭月珍校長回應,2008年決定上調租金時,差餉署曾派員實地考察。元朗堂職員鄭小姐亦強調,租金加幅獲差餉署認可,但未有解 釋租金何以與差餉署現時公開的估價,有高達1.35倍差距;鄭又說,屬下4校的書簿、校服及書包用品,市面供應商均有出售,家長可自由選擇在別處購買。
對於元朗堂收取巨額管理費及高於市值租金、高昂雜費等,立法會議員兼帳目委員會成員梁家傑批評,做法明顯不妥。至於辦團是否有借向幼園徵費「自肥」 之嫌,則資料不足難以評論,但教局官員在前日的帳委會聆訊上承認,當局規管辦學團體、幼園收費方面有不足;梁稱,帳委會成員已要求當局補交有關文件,將於 下次聆訊跟進。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