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梅嘉耀


被告梅嘉耀(左)(蔡曉楓攝)(蘋果日報)

20歲店務助理員梅嘉耀,於9月24日晚在一輛由數碼港開出的73號巴士上,匿藏於穿短裙女乘客的櫈底,女乘客發現通知司機報警,青年先向女乘客道歉要求給予機會,但卻向到場調查的警員指,自己只是想執拾物件。青年被控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罪,但今在裁判法院審訊後,裁判官指由於證供未能乎合「行為會引起其他人的不合法暴力行為」這控罪元素,雖然被告行為極為可疑,但仍要在極不願意下裁定被告罪名不成立。

裁判官及後向控方查問,為何不改控被告遊蕩導致他人擔心罪,控方則指這是法律意見。

 
 被告梅嘉耀雖獲判脫罪,但法庭指他行為極度可疑。

 
73號線巴士的椅子離地約一呎。


【太陽報專訊】短裙OL獨自乘巴士時撞上驚嚇奇遇,先是見到座椅椅背露出一對人腳,再往椅底下看卻見到一個人頭,雙方還來個四目交投。原來一名二十歲男子匿藏椅底,女的指控他一心「裝裙底」,男的辯稱為拾回紙張。該名男子被控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但辯方援引上月終審庭就「搶咪案」的判決抗辯,裁判官直指控方明知終審庭對該罪元素已清楚定義,卻未有改控本案被告更合適控罪,惟有不情願地裁定被告罪名不成立。


被告梅嘉耀,二十歲,任職店務助理。裁判官昨裁決時指其行為極度可疑,若控方改控其他罪名,定罪機會定較高,直斥被告:「你今次係好彩o架咋!」


曹姓女事主供稱,今年九月二十四日晚上近七時半,她放工後在數碼港巴士總站登上一架73號線巴士,坐在上層近車尾位置,被告尾隨並坐在她後面。惟車未開,她便感覺椅子震動,轉頭查看竟不見被告蹤影,卻見到椅背對下有一雙腳,從坐椅之間罅隙則見椅底有一個人頭的側面,對方望上來知道被發現,便動也不動。


不明為何不控遊蕩罪
女事主受驚即時離座,見被告匿在椅後,遂通知司機鎖門。等候警方到場期間,被告終開腔重複說:「對唔住我無心o架」、「放過我啦畀次機會」。當警員到場後,被告一邊在銀包內取出一張紙,一邊表示「捐」入櫈底是為拾回該張紙。


辯方結案陳詞時提出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被「搶咪」的終審案例,指終審法院上月釐清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行的元素,是要被告有意圖或已導致他人破壞社會安寧,但本案被告的行為無引發其他非法暴力事件,故不應被定罪。裁判官亦指受案例約束,只能裁定被告無罪,又指法庭早在提堂之初已曾提醒控方,而在等候律政司意見期間終院亦已頒下「搶咪」案判決,實不明控方為何堅持以該罪起訴,而非控以遊蕩引致他人擔心罪。


本報記者昨實地視察發現,行走73號線的多為舊式城巴,椅子設計較貼地,僅離地一呎左右,正常身高的男子要「捐」入椅底實有困難,而且並排椅子間的罅隙僅一、兩厘米,相信若非椅子震動了一下,女事主實難發現有人匿藏椅下。

案件編號:ESCC 370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