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天主教神父性侵男童且受教會包庇醜聞不斷

有評論說:當一個自認爲是社會道德的守護者,而被民衆普遍視爲信仰支柱的機構,却被揭露出犯下最爲人所不齒的罪惡,還百般袒護犯罪者的時候,人們心中倒塌的不僅僅是教會的殿堂,更是信心。




今年2月份,美國波士頓一神父因長期對一名男童施行性侵犯被判入獄12至15年。(圖:文匯報)


羅馬天主教廷預定將於本月29日正式發表禁止同性戀者擔任神父的公告,導致教廷採取這一行動的最直接原因是近年來天主教神父發生性騷擾和侵害男童的醜聞不斷。而更令人感到震驚的是這些神父竟長久受到教會包庇。由此産生信徒對於教會的信仰危機,負面影響不可估計。






全球接連爆出各地神父性侵害男童醜聞




全球天主教徒最多國家的巴西,本月接連爆出神父性騷擾與侵害男童的醜聞,引发全球关注。據美聯社報導,本月巴西已有3名神父因性侵害男童而被逮捕或判刑。一位名Tarcisio Tadeu Spricigo神父23日因曾猥褻兩名分別爲5歲及13歲的兒童被判刑14年8個月。另有一名遭到逮捕的Felix Barbosa Carreiro神父利用毒品來引誘四名幼童,趁他們神智不清之後帶到汽車旅館進行犯罪。




美國天主教會從2001年起就不斷捲入對神職人員性虐待的指控之中。總數為1萬1千宗的案件中,80%的受害者都是年輕男性甚至兒童。至今,美國各天主教區為性醜聞案件所作的賠償已經超過10億美元。今年備受全球媒體關注的案件是2月份,美國波士頓一神父因長期對一名男童施行性侵犯被判入獄12至15年,他有時甚至在教堂內犯罪。




香港也曾發生此類案件。2003年,名爲劉嘉兒的神父被控12年前性侵犯一名15歲的男童。當時區域法院經過審理後裁定企圖性侵害的罪名成立,創下了香港神父第一個因爲性侵害,遭到判刑確定的案例。




教會長期遮掩的態度令醜聞升級




然而,讓人最震驚的不是性侵害醜聞,而是教會對此竟持包庇態度。他們往往在接到對不軌神父的舉報後,只是簡單地將其調往其他教會工作,而並未繩之以法。




被判入獄14年的神父史皮西格之前在其他地區時就曾因性侵男童事件被曝光,但當時教會只把他調到亞納波裏斯教區,並未懲處。受害男童的律師說:「這些孩子的靈魂被蹂躪,教會根本不想談這些事情--這是大禁忌。」




最近美國有媒體披露的一份調查,顯示1950至2003年之間,有280名後來被起訴性侵男童的神父,曾經被分配到洛杉磯教區的100多個教堂工作,當地 1983年當值的神父中有11%後來被起訴。最讓人驚駭的是神父喬罕(John Geogh an Jr.),他在30年裡性侵男童案不斷,但每次都是調職了事,累積到最後受害者達到130人以上,年齡最小的僅4歲。




醜聞引發信徒對教會的信仰危機




神父性侵害男童且受教會包庇的醜聞拖累整個全球天主教會,引發信徒對教會的信仰危機。這在美國2001年醜聞案中體現最爲明顯。




2001年美國天主教會數百名神父被揭露性侵男童且受到教會包庇,這成爲當年最具衝擊力的社會新聞。當時美國所有媒體連續數月追蹤報導此事,當事人被捕入獄,波士頓紅衣大主教辭職,天主教會因受到輿論強烈的批判陷入空前危機。居台灣發行量第一的《自由時報》22日有名爲《天主教醜聞餘波難平》文章對此指出:「做為一個80%以上民衆具有基督教信仰的國家,2001年的醜聞真正是「動搖國本」,美國的信仰危機一觸即發。」




此次事件引發的美國輿論與民衆對教會産生的質疑與抵制至今未消除。有報道說,10月22日,加州耶穌會預定在洛杉磯市為已離任的前主席Father Thomas H.Smolich舉辦紀念晚會,新任洛杉磯市長也被邀請。這個消息引起了性侵案受害者群體的不滿,因Smolich擔任主席期間,曾隱瞞他獲得的關於屬下神父性侵男童的資訊,並拒絕公佈相關檔案。群體代表聯名致信洛杉磯市長,要求他與耶穌會畫清界限。他們說:「紀念這樣的人,是在那些受害者的傷疤上撒鹽。而且等於告訴外界,洛杉磯的市長對性侵案件視若無睹。」




由此可見醜聞令教會形象受到相當深遠的損害,而人們對性侵醜聞以及教會的的度無法持原諒。文章《天主教醜聞餘波難平》的作者對此評論說:「當一個自認爲是社會道德的守護者,而被民衆普遍視爲信仰支柱的機構,卻被揭露出犯下最爲人所不齒的罪惡,還百般袒護犯罪者的時候,人們心中倒塌的不僅僅是教會的殿堂,更是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