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11日 星期四

[2001-01-12] 防止邪教危害 維護正統信仰

[2001-01-12] 防止邪教危害 維護正統信仰


■傅鐵山主教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


 邪教,是一股蠶食人類靈魂、危害社會的邪惡勢力。當人類社會進入文明發達的二十一世紀的時候,邪教勢力不僅沒有消退的牦象,反而以種種形式,滋生蔓延。中國社會剛剛取締的「法輪大法」邪教組織,盜用氣左漲W義,蒙騙群眾,最後走向與社會公開對抗的道路。不論邪教的形式與類型多麼不同,但它們的實質特徵是共同的:都是以欺騙開始,以對抗社會告終;以打疬「救人」、「度人」的招牌開始,以危害社會、殘害生靈結束。


 透過大量的怵目驚心的事實,人們清楚地意識到:邪教不僅已發展成為主權國家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而且顯然也已構成對人類社會的共同威脅。


 千年之交,人類社會在帶疬科技進步的輝煌成果與和平民主的期望跨入二十一世紀的同時,各種仍在擴散毒素的邪教,也以醜陋的形象擠進了新世紀。與這種邪惡勢力的較量,仍然是新世紀人類社會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


 今天,我們從宗教的角度,揭露和認識邪教的醜惡面目,對喚醍群眾提防以「宗教」形式出現的各種邪教的危害,是十分有意義的。



邪教盜用宗教名義


 大量邪教組織,都曾打出「宗教」的旗號,或借用宗教的口號,招搖撞騙,擴充勢力。


 借重傳統宗教,以售其奸。一些邪教組織,最初在傳統宗教中寄生下來並滋長,傳播異端。美國邪教「人民聖殿教」教主瓊斯,原是一名基督教牧師,他先以一個「基督僕人」的形象,以「反種族歧視,關懷黑人、窮人」的宣教,感召了一大批社會底層的人,勢力由小到大,最後瓊斯當眾將《聖經》摔在地上,公開與基督教決裂。


 借用宗教術語,蠱惑人心。幾乎所有的邪教組織,都借用過正統宗教的信仰術語,並將其誇張和歪曲,為他的反社會目的服務。「被立王」、「呼喚派」等邪教組織大量歪曲借用《聖經》語言,蒙騙群眾。「法輪央v邪教搬用大量佛教用語,進行篡改,誤導信眾。世紀之交,世界大量的邪教組織都大肆編造「世界末日就要到來」、「大災大難即將降臨」等邪說,並以《聖經》、佛教經典為依據,將其中有關「末世審判」、「末法」等隻言片語摘出,隨意發揮,來印證他們的罪惡謠言。


 強拉合法宗教的大旗,大搞教主崇拜。世上形形色色的邪教組織的頭目,都擅長將自己打扮成合法宗教的神職人員,甚至以「救世主」的身份自居,迷惑信眾,搞個人崇拜。李洪志在搞法輪巨萵苳妒魽A就把自己的生日改成「佛誕日」,稱自己是「釋迦牟尼轉世」。並鼓吹自己童年由佛家全覺大師傳授獨傳修煉法門,八歲時「修煉圓滿」,「十二歲時,得道家奶牷v。


 邪教組織對正統宗教的利用往往都是在羽毛未豐的時候,目的顯而易見:一是為招徠信眾;二是為獲得合法地位;三是為實現邪惡的目標瞞天過海。一旦形成氣候,便立即獨樹旗幟,與社會公然對抗。



邪教危害正統信仰


 邪教組織隨疬它的勢力的膨脹,其社會惡性昭然若揭。這一點我們暫且不論,單就它對傳統宗教信仰的危害,就需要我們引起高度警覺。


 從古到今,凡是存在邪教的地方,正統的宗教信仰就受到嚴峻的挑戰。邪教對宗教身份與信仰理論的盜用,嚴重損害了宗教組織的形象,敗壞了宗教團體的名聲,玷污了正統宗教信仰的純潔性;同時,邪教以神秘主義為工具,將人們正常的信仰心理引向歧途,破壞了人們正常的信仰生活,嚴重毒化人們的心靈,將大批追求至善至美的善良民眾,變成了邪教教主敵視與報復社會的馴服工具。


 在邪教勢力猖獗橫行的時期和地方,那裏的正統信仰難以有效地貫徹和遵行,對於那些正統信仰根基不牢,或者抱疬不正確心態進入教會的信徒來說,面對邪教教主的鼓噪,真假難辨,良莠不分,很容易陷入邪教迷信的圈套中,不能自拔。


 中國天主教會對法輪巨萵赲梒揪犖A度一直是旗幟鮮明的,同它進行了各種形式的鬥爭。當「法輪央v剛剛興起的時候,我們與佛教團體的朋友就注意到它的不正常的行為表現,支持佛教團體向有關部門表達對這個邪教的反對立場。當李洪志煽動法輪央u學員」圍攻政府機關,擾亂社會秩序,被我國政府堅決取締的時候,我們天主教界對政府的決定給予堅決的支持與擁護。



邪教與正統宗教信仰截然對立


 不管邪教怎樣利用宗教,但它與宗教的原則區別是顯而易見的,它與宗教的對立是截然分明的。


 (一)正常的宗教信仰尊重理性和科學,而邪教反對科學,大搞迷信


 我國的現存宗教信仰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和伊斯蘭教,都尊重理性和科學,尊重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對人們有益於生活改善的創造性活動持積極支持的態度,並在理論上,堅持客觀的、勞動創造生活的原則,引導信徒以對天主(上帝、真主等)感恩的心,創造生活,建設文明與進步的社會。而邪教組織卻極力強化人們的迷信意識,製造人為的虛幻的「奇牦」,以神秘怪異的理論解釋世界,腐蝕信眾的心靈。


 (二)宗教講對神的崇拜,而邪教卻大肆推行對教主的個人崇拜


 已經被人類廣泛接受的世界性傳統宗教,都有對主宰人類萬物的「上帝」、「佛」、「真主」的崇拜,但這種「上帝」、「佛」和「真主」的觀念是嚴格限定的。而邪教組織卻將現世的人--教主美化為「神」,甚至「上帝」,對其進行迷信崇拜。無論是「人民聖殿教」的瓊斯,「大衛教」的考雷什,「奧姆真理教」的麻原彰晃,還是「法輪央v的李洪志,都讓信徒信奉他們是無所不能的「活上帝」、「活神仙」,是法力無邊的「神」,可操生殺予奪大權,把信徒變成絕對服從他們的奴隸。從而隨心所欲地控制和操縱信徒,以實現他們不可告人的目的。


 (三)各宗教對社會採取的是積極接納和參與的態度,而邪教卻與整個社會為敵


 不論是天主教,還是佛教,現存的各種傳統世界宗教都對所在的社會採取包容接納和參與的積極態度,告誡信徒愛國守法,熱心公益,尊重合法政權。這些不同的宗教信仰都主張維護社會的穩定,引導信徒與其他同胞一起共同建設文明進步的社會。然而,邪教組織卻反其道而行之,邪教教主以自大狂和偏執狂的心態,將邪教組織置於社會甚至全人類的對立面,製造各種謠言,詆毀社會與當政者,鼓動信徒對抗自己的國家和社會,有些邪教頭子甚至明目張膽地宣稱要做「總統」,要「執政」。「法輪央v頭目李洪志就是在推行他的邪教進程中,逐漸走向政治的反動的。


 (四)各宗教倡導文明進步的社會倫理,而邪教組織卻敗壞社會,摧殘人性


 天、基、佛、道、伊五大宗教,都大力提倡優良的社會倫理,將純潔人心,淨化社會作為倫理建設的基本目標。但是,邪教組織卻置人類的基本倫理道德準則於不顧,為滿足邪教教主的個人私慾,恣意妄為,踐踏人倫,摧殘人性,甚至濫殺無辜,草菅人命。邪教「被立王」、「呼喚派」等邪教頭目姦淫婦女,無惡不作;「人民聖殿教」製造血腥屠殺,致死九百條人命,烏干達邪教屠殺一千四百多信徒。


 (五)各宗教堅持扶危濟困的傳統,而邪教組織卻敲詐勒索,聚斂錢財


 長期以來,宗教組織一直以樂善好施來體現自己的社會價值。然而,邪教組織卻無一例外地以聚斂錢財為目的,對信徒進行敲詐勒索,甚至將信徒的最後一個硬幣攫為己有。在邪教頭目的殘酷剝奪下,多少信徒由富變窮,甚至家破人亡。


 邪教所表現出來的一切惡性,都使它與傳統宗教水火不容,不共戴天。一切邪教,都把自己裝扮成「救世主」,具有很大的欺騙性。我們要揭露邪教的本質及其害人的方法,將它的虛偽性與社會惡性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